Angkor 2011/02/22-02/18側寫

話說上一回到上海逛世博到柬埔寨館, 我被展出物深感印象, 當時我不明白為何柬埔寨展的東西與世博主題不符, 倒是比較像推廣旅遊. 直到這次我親身踏入柬埔寨的暹粒(Siem Reap) , 我才認知到吳哥窟(Angkor)古蹟需被世人保護的, 保護它原有的樣貌.

去年12月份我們討論2011年旅遊景點, 吳哥窟就是其中一個, 會選這個地方當作今年的第一站是吳哥窟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有這樣的光環能不去嗎?  另外一個原因我們想避寒, 遠離台灣濕冷天氣.

去吳哥窟很方便搭直航飛機(通里薩航空)只有3個小時, 待在機艙吃個餐點, 填寫入境及申請落地簽證就可以把時間消磨掉(因為我一共寫了3個人連同我自己) 在我們尚未出發到柬埔寨前, 我們從部落客文章看到一些讓人不解的資訊, 例如: 申辦柬國的簽證一定要拿”剛好”$20元美金, 假使你拿100元要讓海關找開, 恐怕是會拿不回80元. 文章看到這, 我心想柬國的官員未免也太黑, 而且黑得太誇張. 我們這次去, 並沒有像過去曾到柬國觀光的旅客被A錢的遭遇 , 通行速度也很快.
暹粒機場雖小卻五臟俱全, 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小而美, 一眼能望穿那種.  離開機場, 民宿I LODGE人員早已到, 他們一下子就將我們五口組(我芭樂戲看太多) 行李搬上小巴, 接機Raksmey 他人很好,  他簡單中文問候 之後我就不曾聽過他講中文. (因為他不黯中文 ) 從機場到民宿車程約20分鐘, 民宿就在中央市場(central market)對面.

TONLESAP

 

病容不見了, 我說她身上的病菌也度假去了

 

 

看得出來她臉上有病容嗎?

 

出發當天台灣天氣冷冷的, 3小時後換成短袖短褲, 截然不同的景象

 

J默默的等待地勤櫃檯開門



在出發前透過部落客推薦導遊名單中, 我們雇用陳均隆導遊, 他在背包客棧的品價非常好, 所以我們都很期待他. 真正見到他本人, 從他的談吐中發現, 他是一個幽默的人. 他的中文很流利, 在溝通上都跟我們很合得來.

第一天下午先到吳哥藝術學院, 參觀時間約半小時.

桌上的圖已完成95%, 複製畫

 

複製畫近拍

 

 

手語符號

 

 

 

 

 

 

 






離開藝術學院我們搭上9人座廂旅車前往洞里薩湖. 我們包了一艘小船, 沿湖一旁景色有高腳屋, 房屋會蓋成蓋成這樣是因為當雨季來臨時, 洞里薩湖的水位會高漲好幾公尺以上, 住在湖邊的民眾為了保護身家財產, 必須將屋子架高起來.

J後面黃色河水就是洞里薩湖, 湖內蘊藏豐富的魚獲

 

 

這裡的小朋友想游泳時, 脫掉上衣外褲就跳下水玩

 

高腳屋


在洞里薩湖可以看到一些奇景, 例如湖上教堂, 雜貨店, 學校…等. 除了這樣以外, 還可以看到小朋友脖子上背著長蛇找你拍照要錢. 小朋友的年紀都不大, 無邪(?)的眼神與積極態度讓人看了都不忍, 想給予幫助. 什麼樣的幫助對他們才是最好? 這個答案並沒有一定的標準. 我們的小陳導遊開玩笑的說, 他想改行來洞里薩湖工作. 問他為何, 他說脖子上披著蛇不需出什麼勞力就有錢可拿, 不是很好嗎!

小船開到湖的中央有一處停靠的休息站, 休息站也是高腳屋. 下船後就跟著小陳來到另一處有地圖地方, 聽他講解柬埔寨歷史. 
同時間, 韓國團來了, 他們帶了整箱泡麵糖果. 一下子時間聚集好多當地居民, 韓國人開始發物品, 雖然居民並沒有用搶的, 只是拿不到的居民臉上表情很沮喪嘴巴念念有詞.

日常生活

 

等待"食物"救援或是"金援"

 

J第一天比較白, 之後...越來越黑

 

跳跳虎,有她在我的年紀會往上提升

 

有好康A, 甘無影? 船上的人拼命往休息站滑去

 

 

 

我從來沒想過鱷魚的經濟價值是什麼? 我之前把牠當作表演娛樂藝人(?!)...



離開洞里薩湖後, 回民宿路上. 遊湖之前我們曾要求小陳開車到Moloppor café買腰果奶昔喝, 所謂期待越高失望就越大,腰果奶昔不合我的口味, 太甜我不要, 不加糖不好喝, 當地人又不懂”微糖”怎麼調…, 小陳推薦水果奶昔, 我比較喜歡這個.

我第一次嘗試鴨仔蛋, 敲開蛋殼後看到內容物, 恐懼感油然而生, 尷尬的是當初是我提議點來吃, 這下非要硬著頭皮把小鴨生吞下去.

上菜前

 

小陳示範, 他挖了小鴨頭給我了...

 

 


前往吳哥窟需要買門票, 我們買3日門票, 門票上有自己的大頭照. 買完票後大約是下午5點半左右.  小陳帶我們去巴肯山看日落, 前往巴肯上需要走上一段不算很長的山路, 旅客來來往往, 挺熱鬧. 真著到了目的地, 還需要再往高塔上爬.
當天傍晚雲層太厚將太陽遮著, 所以沒看到日落. (這次去一共去3個不同地點看日落, 巴肯山是唯一沒看到日落的地點)
太陽下山速度很快, 一下子天空籠罩漸層黃黑色,下山回市區吃晚餐.

 

這一面的階梯較多人, 不是因為它好爬原因... 另外一面的階梯就比較少但也好走些

 

旅客好多

 

 

最右邊是小陳, 伴隨我們5天的好夥伴 (他的某一個角度很像香港某知名影星唷)


晚餐要求小陳載我們到Khmer Kitchen (J的idea), 啤酒好淡(Angkor beer)這是我唯一有印象的. 柬埔 寨的食物烹煮過後我吃起很鹹, 當下是不會察覺, 用餐完就會找水猛喝了.

 

 

 

 

 


Khmer kitchen在pub street街上, 這裡有好多外國人. Pub street 另一個方向是Night market , 這裡的夜市偏向手工藝品紀念品販賣為主. 當我問how much之後, 殺價變開始. 和這些小販喊價要很有耐心, 偏偏我急性子…, 所以殺價這種事情就留給J處理吧!

Note:

民宿, 可以借腳踏車來騎, 挺讚的

 

 

這5天都座這台9人座廂行車

 

Moloppor café買腰果奶昔,買了2次
跳跳虎不希望被認出來
小陳的聯絡方式
arrow
arrow

    傅班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